Qi erpin yanjiu zai haiwai (Alexander Tcherepnin and his world - a bibliographical perspective,齐尔品研究在海外——兼及国内有关研究)

民国期间游弋东亚的外国音乐家中,声名显赫的不少,但恐怕没有任何一个人会像1934年4月首次踏足华土的俄国流亡作曲家、钢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音乐评论家亚历山大·齐尔品(Alexander Nikolaevich Tcherepnin, 1899~1977)那样,在中日近代音乐教育和创作史上青史留名。有当代音乐家甚至用“有恩于我们民族”这样感情横溢的标题来感谢齐尔品对中国音乐的贡献。①作曲家周文中更是将齐尔品当成“自家人”,说其“是一个中国作曲家”。②由于齐尔品在中国的重大影响,国内近年来对齐氏的密切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早期的相关报道、回忆文章不算,仅2009年到2014年间完成的硕士论文就至少有5篇,博士论文一部。但是,迟至2013年,国内音乐学界对齐尔品的关照几乎毫无例外地集中在齐尔品与中国的关系上,具体所探求的是他在中国的行踪、齐尔品对中国近代作曲家的影响、齐尔品与中国音乐的世界性传播、齐氏有关中国音乐的理念、齐氏对中国现代

Tcherepnin, Alexander Nikolaevich (1899~1977); 齐尔品 (1899~1977); 海外研究